更多資訊

首頁 > 更多資訊

【技術新知】 Wi-Fi 6五大特色

Jan 25, 2021

正交頻分多址技術 (OFDMA)提升連線距離

Wi-Fi 6 (802.11ax)採用正交頻分多址技術 (OFDMA),將調製信號的符號長度提升4倍之多,AP端與終端設備就能充分利用無線的多徑效應,透過更寬的窗口把不同角度反射過來的信號組合在一起,改善多路徑(Multipath)衰減問題,相較於Wi-Fi 5 (802.11ac),可提升約80%的覆蓋面積。






正交振幅調變 (QAM)提升WiFi 傳輸速率

Wi-Fi 6採用1024 正交振幅調變 (QAM)調變技術,可在相同的單位時間內傳輸更高的資料量,調製碼的密度越大,承載的數據量也就越大,比起Wi-Fi 5的256QAM高出25%的傳輸效率。


數據傳輸提升數據傳輸的效能

正交頻分多址技術 (OFDMA),讓多組頻寬需求不同的裝置可同時進行資料傳輸,降低延遲等待時間,提升數據傳輸的效能。多重使用者多重輸入及輸出技術 (MU-MIMO) Wi-Fi 5僅支援下載,Wi-Fi 6則同時支援上傳/下載,最多可允許 8 部裝置各自使用專用頻道同時傳輸。因此大型封包(HD直播)便能更有效處理,而較小封包(語音、物聯網裝置)等,則較適合以OFDMA處理。



目標喚醒時間機制(TWT)降低設備耗電量

目標喚醒時間機制(TWT)允許裝置在未有傳輸需求前都保持休眠狀態,可減少網路訊號擁塞,讓裝置 (如物聯網 IoT 設備) 節省電力延長壽命



BSS Coloring著色機制空間重複使用

BSS 著色機制 (BSS Coloring) 將每個封包都標誌上'顏色'來與鄰近網路服務區隔,降低AP之間的同頻干擾,若封包是相同的顏色,不需等其他資料傳完再動作,可增加網路容量,提升高密度部署環境的服務效率。


不同的BSS能夠使用不同的著色編碼,有效降低相鄰AP之間的干擾,提高Wi-Fi網路的整體容量和效能。特別是在高密度的無線網路環境下。例如:在擁擠的會議室、體育場館、機場或酒店等地方,多個AP往往會在一個相對較小的區域內共存。這種情況下,使用BSS Coloring可以大大減少AP之間的干擾,提供更穩定和可靠的Wi-Fi連接。


BSS Coloring的運作方式如下:當兩個或多個AP的無線信號在物理上重疊時,它們的著色編碼將有所不同。著色編碼是在無線信號的前導部分中加入一個編碼位,以標識該信號屬於哪個BSS。當裝置收到來自不同BSS的信號時,它可以根據著色編碼區分它們,從而避免碰撞和干擾。



上一篇: 【技術新知】 您所不知道的Wi-Fi 6

下一篇: 【產品資訊】Z-COM 獨家推出Wi-Fi 6 SoM-260 解決方案